一輩子的承諾一輩子的承諾 在中壢老遠東百貨對面,有一條不到200公尺的廣安街,70年代時有新美樂酒家ˋ餐廳ˋ理容院ˋ旅社ˋ古玩…等等當時算相當熱鬧,後來遠東撤櫃,紅陽百貨接手,so-go元化路開業,商圈逐往北移,此街就ㄧ掘不振漸趨蕭條,現在除老冰工廠改為禪園餐廳,和一家愛面子麵店較具知名外,整條街已不見往ㄖ風華.然此區區小街,不僅反映中壢興衰,也反映時代縮影,其中ㄧ個愛情故事最具代表. 話說民國38年一馬姓男主角,剛新婚不久,逢國共內戰兵荒馬亂,全家骨肉失聯,又糊裡糊塗被抓去當兵,不久又隨老蔣來台,搖身一變變成革命軍人,從此過著規律軍中生活,但內心深處無時無刻,都想著還在對岸的嬌妻,一日望一日,一年復一年都如此,從希望變成絕望.徒呼無奈!無奈!.... 十多年過去了反攻無望,落地生根開始和本地姑娘交往,也結婚生子了,並從軍中退伍,經旋轉門,軍職轉文職,到稅捐處上班,台灣老婆也在此找一家店面,以賣小吃為主,一家大小安居樂業,其樂融融.一晃又是數十年,馬伯伯也退休了,經轉轉書信往返,找到大陸老婆還健在,得知當時逃難時,還千辛萬苦?馬家生下一名男丁,延續香火.並為了孩子終身未嫁,如今還孤家寡人,日日盼望台灣老公趕快回家團圓.但造化弄人,當時還沒開放大陸探親,馬老爹也無法去大陸相會,每每生病時還高喊(我要做中國鬼,不要做台灣鬼)其內心充滿著無奈,與搥胸頓足想回大陸的心酸,臨終前還吩咐妻兒,若有機會,定要代他向大陸老婆問安道歉,久而久之馬老爹也因年邁日衰,竟與世長辭. 民國75年開放大陸探親,台籍馬氏妻子小孩,帶著馬老爹的心願,到大陸向大陸妻子問安,並且沒有好好照顧她向她說對不起,大陸元配開頭含著淚顫抖就說,為何我老公沒來看我(帶著質問的口氣),還說要照顧我ㄧ輩子,我也為他守寡一輩子,還要我等多久….頓時空氣凝住….許久只好編一個謊,說她老公因生病不能來,等好一點再來看她.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男主角是筆者一遠房親戚,因時局造化在台灣譜出另一段戀曲,又因時代悲劇,造成大陸這對戀人本可白頭偕老,恩愛過一輩子,為了彼此承諾,至死不諭,但女主角至死都不知,男主角早已死亡,承諾根本無法兌現.更無法和她相見.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c51596 的頭像
    cc51596

    家具

    cc515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